二〇二二,我的中考

好像好久没有静下心来写一篇生活类文章惹,记得上一次产出 合川区「小中考」总结 已经是 4 月 23 号的事情啦,大概我也算得上一个月更博主了吧 XD。纠结了好久最后还是决定拆分中考总结和初中生活总结避免两部分都咕咕很长一段时间,此篇为中考总结;如果你留意了本文路径,它被翻译为「二〇二二,我的初中学业水平暨高中招生考试」。

不知不觉的,在混了一个初三下学期后,中考来了。有一说一,我这次心态是真的好,也就英语去早了在博远西门等得有点心发慌:)

没什么好文学化记录的,那就直接上流水账吧!


考前假期

重庆市合川中学关于端午节、高考、中考期间放假相关事宜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作为合川区为数不多的高考考点之一,合川中学自然有「高考假」这一独特假期,又因高考前夕毗邻端午佳节,合川中学通常会选择直接连着放端午、高考假与中考假,一般可以干上十余天(对于初一初二高一高二的同学们而言)。于是乎咱愉快地度过了没有作业的七天半——啊其实还是有的只是我没摸,问就是找不到了(啊我是真找不到了老师你听我狡辩)。

当然,由于咱是中考考生,所以十号下午就返校上课 + 做核酸啦(刚好是俺 15 岁生日捏!),顺便强烈谴责合川中学十一号还要上课。

考前准备

自从十号下午回到学校后,我们就一直待在博雅楼;我们班很幸运地分到了高三三班——博雅二楼,不用再像去博远 5N009 的初 2022 级 21 班那样跑上跑下五层楼啦。

顺便,咱也在这期间拍了点博雅楼的「靓照」:

中考复盘

扯了这么一大堆似乎与题目无关的事情,下面来聊聊中考吧。

合川是非联招区,所以使用 B 卷,这次 B 卷总体较为简单,除了政治法律题真的不做人了(•́へ•́ ╬)

成绩统计表

顺便顺手做了个得分率统计图:

顺手做的得分率统计图

从数据上来看,抛开体育不谈,此次得分率最高的科目为历史,得分率 92% 超出预期,得益于这次题目基本上都是「结合材料」作答不需要翻书,我也给历史留了较为充裕的时间,最后一题 150 字论述题我自我感觉良好,串联了题干中几乎所有条件并写满了;其次是英语,得分率为 88.67% 符合预期(主要是我每次考完都觉得英语简单哈哈);再然后是化学,得分率 88.57% 预料之中,因为咱和化学老师对了答案最后一小问答案和答案一样所以当时就感觉稳了。

同样,有好看的数据自然有不好看的数据,比如语文得分率仅 50.67% ——几乎一半的分都被我丢完了,按得分率 60% 及以上及格来算,语文是我唯一一个没有到达及格线的科目,呜呜福中我对不起你福中;第二差的是道德与法治(一般称「政治」),得分率仅 66%,嘿你别说这还真挺六的,罪魁祸首应当是那道死活结合不到材料的法律题,我的精简版高频考点直接去世好吧,好气哦好气哦。

不过咱已经指标到校录取啦,参加中考只是为了拿一个义务教育毕业证,听闻渝北区指标到校考生不必参加中考而是参加相对简单的毕业考试,本人羡慕不已。

中考准考证

总的来说,此次中考体验确实不错,尤其是我们还是直接在 本校 进行的考试,有一定的主场优势;监考老师服务也很周到,博远楼每层楼均设有供水点为考生提供饮用水,亦有小瓶装的农夫山泉——不过有一说一峨眉山取水的农夫山泉确实比不上丹江口水库的「有点甜」。本校考生由博远楼西门进入,有当堂考试对应科任老师在西门口举牌加油,热情与学生击掌……

我觉得,我中考心态比小中考稳定的原因之一便是我已经走指标到校录取了——小中考我的心态就没现在这么稳,毕竟小中考的成绩直接决定了我能不能通过指标到校进入合川中学(的高中部),而中考则只是拿个毕业证——老师也是这么和我们说的,我心里也一直是这么认为的,所以心态比小中考稳是必然的。


请允许我在此处提前祝各位新初、高三年级的同学都能在中、高考中考入向往的学校!